カンフーの旅とピアノ

中国8年滞在経験を活かして、語学、資格、音楽等について考えるブログ🖋

三个主题

上上次写《我要练习!》的时候,我想出来了三个主题。今天我想谈一下这三个主题。

 


一 、 只听外语不行🙅‍♂️

听、说、读、写。

提高外语水平的秘诀之一是了解上面写的四个技能。我们学习者得把这四项技能平衡地学习。

现在我天天所做的学外语的活动是听、读、打字。听同事聊中文、读微信等信息、打就是用电脑或者手机打中文。我发现“说”和“写”的时间太少,可以说几乎没有。我得意识到这几年我所采取的方法不太好。而且这个方法似乎是在培养哑巴汉语。如果坚持这样的态度学习下去的话,我们永远不会有进步。

 


二 、 日本人的外语口语差的原因。

为了提高外语口语能力必须要多说外语。

我们日本人常常忘记这个简单的道理。我也是这样。跟会说日语的外国人说话的时候,很多日本人不敢说外语,甚至学过外语的人都不敢说。为什么不说呢?我觉得这样的行为与日本人的性格有关。第一个是完美主义。怕说错被人笑。

第二个是日本人太在意周围人的眼光。

很多日本人包括我都过于看周围人的脸色。如果我说外语的话,别人会怎么看自己。不愿意被别人看到难堪的样子或者得意忘形的样子。

也许还有很多其他原因。总而言之说外语时,最好不要客气,不要怕说错。

 


三、 发展空间

“发展空间”是中国人重视的概念。日语里好像没有这个词。想不出来恰当的翻译。中国人个人主义者比较多。他们在单位里追求个人的利益。比如找工作时,重视待遇提升的空间。为了提高自己的经济条件,很轻易就跳槽。

(参考)中国人がこだわる「発展空間」とは?

日本人と中国人のキャリア観が大きく異なる理由

https://diamond.jp/articles/amp/41570?display=b